关于爱国的优秀作文
什么是真正的爱国
说实话,这位同学的爱国演讲打动了我……真正的爱国者应该是这样的,他爱这个国家的历史沉淀,爱这个国家的文化传统,爱这个国家的锦绣山河,爱先贤们的争鸣思想,爱这莽莽土地上、悠悠岁月中孕育萌发并延续至今的中国文明。
相形之下,王朝、政府、政党、权贵,都是浮云而已,并无甚可爱之处,今人明晓此理者有几何?
一次学院组织的演讲比赛,大概是讲明天的中国的。我那时候生活堕落,事先没注意到有这么回事。比赛前一天,才匆匆写了篇文字。
台下泛起一阵小范围骚动,我就在这骚动中开始演讲。我问他们,你们是中国人吗。他们稀稀拉拉答应了几声。我又问,当你西装笔挺,操着流利地英语在香榭丽舍大道,在华尔街在伦敦塔,和那些金发碧眼的白人对话时,怎样才能让他们感到你是中国人?是你染成金色的头发?是你习惯喝咖啡的习惯?是你对孔子的西化解读、还是你对西方生活方式的崇拜?今天,我们在这里讲的是中国,不是什么别的东西,不是美国,不是英国,不是韩国,不是日本。那么,明天,当我们走在别人的土地上,操着别人的语言,看着别人的书籍,思考着别人的问题。你凭什么向别人证明?你不是别人?
整个报告厅都很安静,安静地听我讲历史。其实我完全不懂历史,虽然我是历史系的。我只是比别人多了几分对历史的好奇和敬意。
“一个国家的国本是什么?不是他的科技,不是他能制造多少轮船,多少飞机,多少枪炮,这些都不重要。重要的,是这个国家的历史。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历史,那他就不是自己,如果一个城市没有自己的历史,那他也不是自己,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历史,那他更不是自己,它可以是随便哪个殖民地,哪个月球表面的环形山,哪个未开垦的处女地,但,那绝不是自己。那么,你理解中国的历史吗?你知道本来的中国,是个怎样的国家吗?”
“欲灭一国,先灭一国之文化,一国文化的附着,在于其历史,一切典章制度,先贤教诲,无不书之于竹帛。那么,明天的中国,他的人民信奉的是什么?是吗?他的人民,热衷的是什么,是英语四六级,是雅思托福GRE吗?胡适曾经在年轻时写过一篇文章《非留学篇》,他说,今天的留学是为了明天的不留学。那么今天,我请问在座的诸位,若是你去留学,是为了更好的做一个中国人,还是做一个别人?我经常问,不信神的我或者我们,为什么会和的文明发生关系呢?是为了臣服在以拯救为名的轰鸣声中,还是因为那自由的口号可以安慰我们的心灵?我们和西方的相遇,其实不仅是为了理解他们,也是为了真正理解那已经迷失了的自己。”